原標題:歐盟啟動保護性簽證機制 施壓西設計裝潢巴爾幹國家解決移民問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芃):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移民潮,歐盟在2013年12月通過一項決定,旨在對那膠原蛋白些提交大量移民申請、而又受申根簽證自由化照顧的國家,實施臨時恢復簽證機制。1月9日,該機制正式生效。根據新機制,歐盟成員國可對符合上述條件的國家實行為期六個月取消免簽入境的懲罰性手段,而西巴爾幹國家首當其衝。
  為使西巴國家更好地融入歐洲一體化進程,歐盟曾先後免除了包括對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波黑和阿爾巴尼亞等西巴國家公民的申根協議簽署國入境簽證。但是,從簽證自由化制度實行以來,來自西巴國家前往歐盟國家的避難申請人數逐年遞增。根據歐盟統計,2012年,西巴爾幹國家避難申請者達到43275系統傢俱人,比2009年時增加了近四倍。而僅僅在2013年前十個月,這一數字就已超過37000人。其中,最多的移民申請來自塞爾維亞、馬其頓,阿爾巴尼亞和波黑緊隨其後。
  歐盟內政專員馬姆斯特羅姆的發言人切爾孔表示,一些歐盟國家尤其是德國,多年來一直對於塞爾維亞、馬其頓和波黑等國濫用避難權頗有微詞。然而,不滿歸不滿,歐盟國家長期以來並未對西巴爾幹國家採取實際的限制措施。但從9日起,簽證自由化被叫停的現實可能性,著實引來了室內裝潢若干西巴國家,特別是塞爾維亞方面的擔憂。
  塞爾維亞是西巴諸國中向德國提交移民申請數量最多的國家。2013年前11個月,共有9820名塞公民提出申請。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德國從2012年7月起,對處於申請審批期間的外國“移民”提高了社會救濟金額。同時,德國還為這些申請者提供食宿和衣物。另外,申請審批時間也拖得較長,快則兩個半月,長則可達到半年。這樣的“待遇”,對來自生活水平本就處於歐洲較台灣褐藻醣膠低層次的塞爾維亞的移民申請者,無疑是個十足的“誘惑”。
  移民數量激增,也給志在加入歐盟的塞爾維亞提出了難題。塞爾維亞負責歐洲一體化的部長魯日奇建議,德國可以考慮將塞爾維亞列入“安全國家名單”,若這樣做,塞公民再想申請移民德國將會變得十分困難,且申請的審批時間也會大大縮短,能夠有效地減少移民申請的數量。不過,雖然新簽證機制已經正式生效,但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歐盟國家提出暫停對某個西巴爾幹國家的簽證自由化的要求。
  歐洲議會負責簽證自由化的議員法永在接受波黑《每日之聲報》採訪時稱,歐盟司法和內務部長會議做出相關決定,其真正用意並非是要重新恢復對西巴國家公民入境申根國的簽證制度。“可能採取的取消簽證自由化,也是在特殊條件下,某個或若干歐盟國家針對那些無法依靠自身能力有效解決移民問題國家採取的一種臨時性手段。新機制更大的作用在於施加一定外部壓力,以敦促西巴國家能更妥善地解決難民問題。”
  此外,有消息稱,德國正計劃將塞爾維亞、馬其頓和波黑列入“安全國家名單”。對此,“歐洲穩定倡議”從事移民問題的專家史提格邁爾表示歡迎。她認為,“如果德國成功減少難民申請數量,將對整個歐洲產生重要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mnighh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