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政府網25日發佈,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將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內河經濟帶、東中西互動合作的協調發展帶、沿海沿江沿邊全面推進的對內對外開放帶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
      隨《意見》一併印發了《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2014-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提出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部署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要求,加快打造長江黃金水道,擴大交通網絡規模,優化交通運輸結構,強化各種運輸方式銜接,提升綜合運輸能力,到2020年,建成橫貫東西、溝通南北、通江達海、便捷高效的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意見》指出,長江是貨運量位居全球內河第一的黃金水道,在區域發展總體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要以改革激發活力、以創新增強動力、以開放提升競爭力,依托長江黃金水道,高起點高水平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上中下游地區協調發展、沿海沿江沿邊全面開放,構建橫貫東西、輻射南北、通江達海、經濟高效、生態良好的長江經濟帶。《意見》提出了七項重點任務。一是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二是建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三是創新驅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四是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化。五是培育全方位對外開放新優勢。六是建設綠色生態廊道。七是創新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要求,需要率先建成網絡化、標準化、智能化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根據《規劃》,到2020年,將形成以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為龍頭、長江幹線為骨幹、干支流網絡銜接、集疏運體系完善的長江黃金水道,高等級航道里程達到1 .2萬公里;形成以沿江、滬昆高速鐵路為骨架的快速鐵路網和以沿江、衢(州)麗(江)、滬昆鐵路為骨架的普通鐵路網;形成以滬蓉、滬渝、滬昆、杭瑞高速公路為骨架的國家高速公路網和覆蓋所有縣城的普通國道網,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形成以上海國際航空樞紐和重慶、成都、昆明、貴陽、長沙、武漢、南京、杭州等區域航空樞紐為核心的民用航空網;基本建成區域相連的油氣管網。形成以沿江幹線管道為主軸,連接成渝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油氣管網;基本建成一體發展的城際交通網。形成以快速鐵路、高速公路等為骨幹的城際交通網,實現中心城市之間以及中心城市與周邊城市之間1至2小時交通圈。
      今年以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就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作出指示。4月28日,李克強在重慶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依托黃金水道建設長江經濟帶,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6月11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按照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要求,實施定向調控、註重標本兼治,推動經濟優化升級,部署建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打造長江經濟帶。9月19日,李克強在上海自貿區外高橋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考察時說,上海是長江黃金水道的龍頭,龍頭舞起來,龍身才能擺起來,帶動長江經濟帶加速發展。
      “建設長江經濟帶,是國家實施沿海開放戰略後,向內陸地區推進建設經濟帶的重要一步,其戰略意義深遠。”南昌大學中國中部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區域經濟研究所所長陳斐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長江經濟帶和別的經濟區域最大的不同是把東、中、西部天然連接在一起,這可以加快正在推進的產業梯度轉移,有利於經濟轉型升級,還可以繼續向西與絲綢之路經濟帶連接,形成開放新局面,現在入圍長江經濟帶的11個省市,都在切分國家戰略紅利,但是在機遇面前,誰能找準自己的定位,儘早做好規劃,才會搶得先機。
      值得註意的是,無論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是《意見》,都著重強調發展與環境的結合。《意見》為此將“江湖和諧、生態文明”作為基本原則之一,提出:建立健全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長江全流域生態環境監管和綜合治理,尊重自然規律及河流演變規律,協調好江河湖泊、上中下游、幹流支流關係,保護和改善流域生態服務功能,推動流域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劉雅鳴指出,適應生態文明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的要求,必須重視長江的幾個關鍵問題:防洪保障能力仍不適應長江經濟帶建設的需要;水資源支撐能力與城鎮化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要求仍有差距;局部河段河勢不穩仍制約著長江水運交通的快速發展;水資源與水生態環境保護尚不能適應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流域管理的體制、機制還不能適應區域協同發展的需要。(記者 方燁)  (原標題:長江經濟帶將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mnighh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