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東莞)國際香文化藝術博覽會將於2014年12月18日在東莞寮步鎮盛大開幕,廣東省沉香協會和各個指導單位、承辦單位、支持單位誠邀社會人士共襄沉香界盛宴,繼續弘揚與傳承中國沉香文化,進一步推動中國沉香產業向前發展。
  本版撰文:劉丹哲編輯統籌:李勁
  寮步自古以香聞名
  據介紹,寮步鎮歷史悠久,始建於唐朝貞觀年間,距今有1360多年曆史,與香港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明清時期,久負盛名的“莞香”集散於此,經廣州、香港遠銷東南亞等地,故寮步被譽為“香市”,是廣東四大名市之一。據香港歷史學家羅香林教授考證,香港的得名源於莞香。2007年,寮步“香市”入選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2年,寮步鎮被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沉香之鄉”稱號。2013年,寮步鎮獲得“全國特色文化產業示範鎮”、“廣東省莞香文化之鄉”稱號。
  依托寮步鎮沉香產業從古至今的沉澱和近年的不斷壯大,寮步鎮從2010年8月28日開始舉辦中國首屆香博會,力圖打造中國最早、最專業、最權威、規模最大的“中國第一香博會”,進一步弘揚莞香品牌。
  催生一批莞香文化企業
  近年來,寮步鎮通過香博會的成功舉辦,以及“文化牌”、“旅游牌”、“產業牌”三張牌的全力打造,為莞香文化產業發展搭建了一流的發展平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寮步已成長起一批莞香文化企業,它們共同推動寮步莞香文化產業發展,推動寮步高水平崛起。
  2013年舉行的中國(東莞)國際沉香文化藝術博覽會暨寮步第四屆香市旅游文化節共設展位400個,吸引了海內外300多家參展商前來參展,其中海外參展商23家。在為期4天的展會期間,香博會共接待客商超30萬人次,成交額達3.6億元,推動了莞香文化產業發展穩步向前。
  廣東省、東莞市領導,非遺專家對寮步做大香市文化品牌給予了極大鼓勵。香博會期間,重點展出沉香製品和工藝品、品香制香工具、香的衍生品等,還舉辦了沉香健康養生與投資收藏高峰論壇、全國首個香藝師評選大賽、世界首創精品沉香拍賣會、香產業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等活動。
  香博會成行業標桿
  2013年東莞香博會由廣東省沉香協會首次承辦,協會註重行業規範引導和提升香博會品位,使得該展會成為第一個沒有售賣假沉香的香博會。未來十年,廣東省沉香協會將聯合東莞市策略谷實業投資有限公司、南方日報社共同承接中國(東莞)香博會的策劃宣傳推廣工作,向品牌化、國際化、專業化、產業化方面發展,同時將獲得東莞市人民政府、東莞市寮步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東莞香博會將以中國第一個沉香主題的大型專業博物館為核心展館,由廣東省沉香協會組織發起全國十大香藝師評比、全國十大鑒香師、全國香王大賽、精品沉香拍賣等有意義的活動,將全國沉香行業發展引領到另一個新高度。
  廣東省沉香協會常務副會長蘇六河:
  高端沉香越來越因稀而貴
  廣東省沉香協會副會長蘇六河是中國沉香文化的熱心推動者之一,他個人從事沉香事業已久,對沉香文化有一定的研究,並著有《沉香之美》一書。近日,他更牽頭成立了深圳市沉香協會,並當選該會會長。值此深圳市沉香協會剛剛成立契機,筆者特別專訪了蘇六河先生,請他講述對目前沉香行業的一些看法。
  普及沉香文化 推動產業發展
  筆者:我們知道深圳市沉香協會近期剛剛成立,您更榮任會長一職,請問深圳市沉香協會成立的目的是什麼?
  蘇六河:深圳市沉香協會成立是希望更好地普及沉香文化,推動深圳市沉香文化產業的發展,讓更多人瞭解沉香的文化產業。我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沉香,瞭解沉香,感悟沉香,使沉香更好地造福人類,更好地與人和諧共存。
  筆者:深圳市沉香協會未來將如何發揮行業協會的規範和引導作用?
  蘇六河:深圳市沉香協會將會在廣東省沉香協會的帶領下繼續以傳承中國香文化、弘揚中國香能量為己任,宣揚和普及沉香香道技術,制定行業標準,使更多人更深入地瞭解沉香。
  珍惜自然饋贈 保護天然沉香
  筆者:沉香愛好者近年的表現非常活躍,這是不是與整個行業的興起有關?
  蘇六河:自古以來人們對沉香有著本能的熱愛,《本草綱目》中提及沉香對人體健康有大的促進作用。我相信,會越來越多人認識沉香的寶貴,並熱愛這種大自然賜予人類最天然的寶物——沉香。
  目前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非常支持沉香文化及產業的發展,我相信沉香行業一定會更加興旺。
  同時,由於沉香是國寶級的東西,所以物以稀為貴,高端沉香行業將會越來越昌旺。
  筆者:這些年從事沉香事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蘇六河:我從事這行業十二年之久,從來沒遇到不喜歡沉香的人,沉香不管是精神層面或物質層面給了人們太多,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熱愛沉香文化,並把沉香文化傳承下去。
  作為廣東省沉香協會常務副會長和深圳市沉香協會會長,我認為廣東省沉香協會在會長劉東曉、執行會長劉海燕兩位領導的帶領之下,廣東省沉香協會將對中國整體行業發展帶來很大力量。
  在廣東省沉香協會舉辦的高端沉香國際巡迴品鑒會上,蘇六河曾表示:“沉香文化丟失了很多年,以至於大家都不太瞭解。我們舉辦這樣的品香會,能讓大家喜歡上沉香,就是我們的榮幸。”
  香壚沉縹緲 翠帳落玲瓏
  漫話沉香之香味
  沉香以香味聞名於世,不同地區所產的沉香擁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結香過程,導致沉香的香味也有差異的。如何聞香有講究,有時人刻意用鼻子湊近沉香去聞它,反而聞不到香味,或者聞到的氣味並非沉香本身的味道。沉香的一個珍貴之處在於它的香是持久的,但是有時又是虛無縹緲的。只有心平氣和之時才能感受到沉香的真正香味。明代就有詩《過玄明宮故址有傷往事六十韻》其中一句言:“香壚沉縹緲,翠帳落玲瓏”。也許這是古詩裡面對沉香香味描述得最好的一句。
  味道是一種嗅覺,它與味覺、觸覺、聽覺、視覺等感官區分開來,然而有人說沉香之味幽婉,有人說沉香之味清揚,甚至有人說活沉之味高亢。這些原本在形容聲音的詞,卻用在香味上。
  而明代詩人把香味和碧玉的聲音放在一起,“香壚沉縹緲,翠帳落玲瓏”,詩句顯然是運用了一種互文的修辭。也許在當時那種意境,詩人所聞到的沉香香味就像“翠帳落玲瓏”那麼清揚溫潤,兩者在他當時的心境是相通的,而詩人當時的心境也通過詩句反映出來。
  古代文人焚一爐香,心平氣和地,或彈琴、或看書、或閑談、或側卧打盹,其實是一種君子的修身養性之所為。
  現代人越來越追尋沉香文化,相比古代的文人,我們現代人聞香,追捧沉香文化往往顯得有些不自然,往往為了聞香而聞香。
  比如有的人以為香湊得越近越好,其實不然。聞香講究遠比近更好聞。有香友介紹,對於一般的香,聞香的時候確實離鼻子越近越好,但天然好的沉香,是稍遠一點。比如一尺遠的地方比放在鼻尖要明顯。沉香香味用“飄渺”一詞形容非常貼切。因為人有時湊在鼻子上聞不到香,但你放在書桌上,當你正常看書或打盹時,忽然幽香陣陣,整個人也頓時神安氣爽。
  沉香即使密封裝著,放在袋子或盒子裡面,香味依然可以透出。這也是它超越一般化妝品的香味之處。如果一般化妝品放在一個密封的袋子或盒子里,就聞不到味了,但是沉香無論怎麼密封,依然可以聞到。
  有香友也指出,沉香的香味是間歇的。沉香不是時時一樣的味,這跟化妝品里的香水不一樣,香水是什麼味,任何時候都能聞出一樣的味,沉香不是。你現在聞可能怎麼聞也聞不出,但過一會不經意間,又能聞到明顯的幽香。所以說沉香是間歇性散髮香味。
  經常看到有人聞沉香之前要把沉香放在手裡搓一搓這其實是摩擦生熱,讓香味明顯一些。這是因為沉香熱比冷好聞。
  那麼,沉香一般會有哪些味道呢?據有關專家分析,沉香基本有六種主味。以下對這六種主味分別進行介紹。
  資料鏈接:
  廣東省沉香協會簡介
  廣東省沉香協會是由廣東省民政廳批准成立,由業界知名企業單位共同發起、自願組織建立,是目前國內首個省級沉香行業協會。
  甜味
  專家說,沉香既然被稱為“蜜香”,甜味自然首當其衝,甜味可謂沉香最重要的感官感受。不同的沉香所具有的甜味也有所不同;甜味偏清者會在發甜味的同時產生一種清幽之感,如果細細去感受香氣走向,會感到香流從鼻腔進入後悠悠直上,有種甜感衝上頭頂直達百匯的感覺,令人聞後立刻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愉悅感受;甜味偏濁者則更具蜜感,令人感受到香味沉穩、踏實,甜感醇厚;入鼻後香流並不上行,轉而凝聚於鼻腔後部,具有令人口中生津,心神寧靜的作用。
  一般而言,瓊香、莞香甜味較清,尤其是產自深圳、香港一帶的莞香;越南香甜味較濁,尤其是產自越南芽莊一帶的,蜜感甚足。清、濁並無好壞之分,純憑個人喜好。
  乳香味
  沉香一般具有不同程度的乳香味,常與甜味相伴。乳香味也稱沉香的“奶味”,是一種柔和、濃郁的油脂香氣。一般而言,產自印尼的沉香奶味較濁,偏向於乳味和脂香,比較濃郁、厚重;而國內沉香和越南沉香奶味相對較淡,且奶味中常帶有熟堅果的醇香。
  清凉味
  沉香會帶涼味,這種凉味一般伴隨甜味一起發揮,類似薄荷散髮出的清涼香氣,細細品味,會感受到香氣進入鼻腔後在舌根部、喉上部等位置產生絲絲清新的涼意,令人有通鼻、醒神之感。甜、涼兩味相互交融,涼味隱於甜味之後,清幽舒爽,淡淡體現,給人以品香的愉悅感。
  果仁味
  一般好香(尤其是國內沉香和越南沉香)在品香的尾香期會表現出濃郁的果仁香味,這種香氣凝聚在鼻中久而不散,令人食欲大振的感覺。一般沉香不上爐加熱很難聞到其果仁味,但也有例外者,如惠東地區所產之棋楠在常溫下也可聞到果仁味,其中隱隱約約帶有藥味,所以也稱為“人參味”。
  花香味
  沉香的花香味是一種融合了沉香的“凉味”和“甜味”的氣味,因香氣像花朵散髮出的清新香味而得名,有時又類似於青草香氣。產自我國香港地區的沉香多有這種獨特香味。
  辛麻感
  沉香香氣中的辛麻感一般出現在品質較高的沉香或者棋楠中。辛麻感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嗅覺感受,它更接近觸覺感受。咀嚼好沉香時口腔會有一種麻辣的感覺不斷擴散,棋楠更甚。好沉香尤其是棋楠在加熱後會散髮出一種帶有絲絲辛麻感的特殊氣味,這種氣味往往被香友們稱為“棋韻”。這種辛麻感也是辨別好沉香和棋楠的重要標誌,其中海南所產的沉香以其強烈的辛麻感而聞名。
  在品香時,有時可選擇搭配不同的香品來達到香味互補的目的。例如,可以年份不足、生澀味稍重的芽莊沉香搭配以富森紅土熟香,這樣不僅不會掩蓋芽莊沉香的甜味,而且可以彌補香材本身生澀味過重的缺點。不同的配比會令人產生不同的品香感受,香友們可嘗試不同的組合,不僅可配出宜人的香氣,也會增添品香過程的樂趣。
  《沉香周刊》由南方日報社與廣東省沉香協會主辦
  總指揮:張東明 王更輝 劉東曉
  總策劃:王垂林 劉海燕
  總統籌:郎國華 陳志 譚仕龍 張翼飛
  執行:袁丁 陳麗芳 裴敏慧 鬱石 劉艷輝 陳明環 鐘浩明 劉丹哲 王瑜 潘航  (原標題:2014香博會12月18日將於寮步盛大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mnighh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