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25日電 (裘徵宇)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所當地時間2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中國國情講座,阿根廷中國問題專家就中國曆史、中國政府的對外政策等作主題報告,一些與會專家表示,阿根廷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性將會進一步增強。
  鑒於近期全球經濟趨勢發生變化,一些專家指出,歐洲和日本等發達國家經濟活動水平下降的同時,美國經濟複蘇態勢高於預期,預期美聯儲可能會在短期內宣佈提高利率,使美元進一步走強。這將使阿根廷明年的經濟形勢更加複雜,因為國際經濟形勢將對其匯率形成壓力,並將壓縮政府和央行的操作空間,美元儲備匱乏態勢可能會更加突出。由於美元在阿根廷經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金融體系缺乏美元將使阿根廷的經濟不確定性增強。
  此外,國際糧食市場價格走高趨勢已經逆轉,近幾個月來,阿根廷出口的主要農產品大豆價格持續下跌,導致阿根廷出口創匯額和農產品出口稅收入下降。
  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阿根廷薩爾瓦多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塞薩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上述變量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困擾,而阿根廷經濟體量不大,影響難免。對“明年中國初級產品進口量可能會下降7%”一說,塞薩林指出,也許阿根廷出口中國的商品數量會減少,但這並不是主要問題,關鍵是阿出口農產品的國際市場價格下降。
  對阿根廷等十分依賴初級產品且因經濟結構脆弱導致收支賬戶周期性不平衡的經濟體來說,國際市場商品價格下跌對其經濟的影響將極具爆炸性。
  儘管阿根廷經濟前景嚴峻,但一些專家認為並非全部負面。他們認為,伴隨著經濟活動水平下降,歐盟和日本等國可能會採取刺激性貨幣政策,這將對國際市場的商品價格產生影響,併在一定程度上減弱美聯儲未來調整貨幣政策的努力。但專家也承認,美國的貨幣政策對國際貿易的影響要高於歐洲國家。
  更有專家指出,目前阿根廷經濟對中國的依賴要高於對歐美的依賴,因為阿根廷工業對中國原材料的依賴度高,且中國是阿根廷農產品的主要出口國。
  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所執行理事、國立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教授馬佐科尼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增長略有下降,但不會對阿根廷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因為近年來兩國關係迅速發展並不斷增長。鑒於阿根廷和拉美地區擁有的資源,中國會將這一地區看成是對其發展有利的戰略區域。
  馬佐科尼預計,未來幾年,中國在阿根廷和拉美的投資還會增加,對這一區域經濟增長的影響會越來越大。因此,深度瞭解中國國情對分析阿根廷今後的經濟走向和政策極為重要。
  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所2013年在阿根廷成立,由一批拉美青年政經學者發起,中國的歷史、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是其主要研究方向,在阿根廷已與55個協會和機構建立合作伙伴關係。中國駐阿根廷使館政務參贊朱京陽當天參加會議並向與會者介紹了中國的政治體系和結構,中國共產黨及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以及共青團等情況。(完)  (原標題:拉美學者:阿根廷經濟對中國依賴性將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mnighh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